首页 > 学校 > 高中

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切实做好校园防控工作陕西考生网赞发

sxks114 高中 2023-03-04 16:45:32
陕西教育在线 www.sxeduzx.com

初春季节,草长莺飞,万物复苏,气温多变,呼吸道传染病高发。

学校作为重点场所之一,应警惕呼吸道传染病的“突袭”!

 

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!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切实做好校园防控工作1.jpg

 

校园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

 

 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、细菌、支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,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性疾病。

 

  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完全相同,主要为发热、咽痛、头痛、咳嗽、咳痰、皮疹、乏力等。若出现多种并发症,病情进展快,严重者可导致死亡。

 

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!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切实做好校园防控工作2.jpg

 

新型冠状病毒感染

 

  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,是新发的呼吸道传染病。

 

流行性感冒

 

  又称季节性流感,病原体流感病毒引起,人群普遍易感。起病急,感染者体温常超过39℃。

 

肺结核

 

  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群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。咳嗽、咳痰2周以上,应怀疑得了肺结核,及时就诊。规范全程治疗,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。

 

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!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切实做好校园防控工作3.jpg

 

麻疹

 

  是由麻疹病毒引起,传染性非常强。如果没有免疫力,感染者90%的密切接触者会感染麻疹。感染者在出疹前4天至出疹后4天均具有传染性。皮疹为典型斑丘疹,常伴有高热,可发生喉炎、肺炎、心肌炎、脑炎等严重并发症。

 

流行性腮腺炎

 

  俗称“痄腮”,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、全身性感染,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。儿童和青少年多发。脑膜脑炎、睾丸炎、胰腺炎为常见并发症。

 

水痘

 

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!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切实做好校园防控工作4.jpg

 

  是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引起。感染者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疹、丘疹和疱疹。潜伏期长、传染性强,潜伏期具有传染性,儿童和青少年多发,易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。

 

猩红热

 

  是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。感染者主要表现为发热、咽痛和皮疹。发病当日或次日皮疹首先在躯干或颈部出现,蔓延至四肢,特别是腋窝、肘部及腹股沟。皮疹为细小红斑,常为点状,按压消退。一星期后,皮疹消退,脱屑。

 

校园如何防控呼吸道传染病

 

  呼吸道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是传染源。

 

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!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切实做好校园防控工作5.jpg

 

  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主要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,也可以通过经口腔、鼻腔、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。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,如被感染者唾液污染的衣服、玩具或公共用具间接传染。

 

  做健康第一责任人,学生、家长、学校应共同筑防。

 

健康监测,落实晨午检

 

  开展症状监测,落实因病缺勤登记,早期发现可疑病例,及时处置。

 

健康环境,校舍通风卫生

 

  保持校园内公共场所环境清洁,做好日常消毒。保持室内公共场所良好通风状态,每天定期通风换气,每次不少于30分钟。

 

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!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切实做好校园防控工作6.jpg

 

健康教育,提升防病意识

 

  多途径、多形式普及呼吸道传染病防病知识,开展心理疏导。

 

良好习惯,提升防病能力

 

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!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切实做好校园防控工作7.jpg

 

  不随地吐痰。遵守咳嗽礼仪,勤洗手是关键。保持出疹皮肤清洁,防止继发感染。

 

  规律作息,调整状态,保证睡眠充足、均衡饮食、适量运动和良好心态,增强机体免疫力。

 

 

 

主动报告,不隐瞒病情

 

  关注自我健康状态,出现发热、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可疑症状,及时就诊,将患病信息和病情进展报告班主任。

 

  若学校或班级出现聚集性疫情,需采取加强监测、消毒等措施,防止疫情校内蔓延。

 

及时就诊,杜绝疫情蔓延

 

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!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切实做好校园防控工作8.jpg

 

  一旦出现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,应戴口罩,尽早就诊治疗。确诊为传染病,遵医嘱,居家或住院隔离休息,不带病上课。若新冠健康自测阳性,应延迟返校。

图片

 

应急接种,保护易感人群

 

  发生麻疹、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时,需开展应急接种相应疫苗,保护尚未感染的人避免发病。

 

学校温馨提示

 

  1.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,晨检工作要全员覆盖,每日汇总报告因病缺课人数,对因病不能到校的学生要查明病因。

 

  2.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,学校要利用学生课间休息、体育课、放学后等时段加强教室通风,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新。每天早、中、晚均应开窗通风,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。

 

  3.减少或避免大型集体活动,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,学校应尽量减少或避免大型集会等集体活动,以减少传播风险。

 

  4.开展健康教育工作,学校可通过广播、黑板报、讲座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流感防病知识,提高师生的自我防病能力。

 

  5.严格落实专业机构提出的防控措施,在甲型流感疫情发生期间,坚持日常消毒和终末消毒相结合,并及时做好疫情报告(卫生健康委员会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)。班级出现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时,根据疫情波及范围和进展趋势,必要时可依据专业评估建议适时停课,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。

 

预防流感,记住顺口溜

 

流感季,要记牢

勤洗手,习惯好

多通风,要防寒

不聚集,戴口罩

勤锻炼,打疫苗

防流感,要趁早

 

来源:陕西考生网|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

陕西教育在线 www.sxeduzx.com
版权声明

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,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。
本文地址:/dianshang/wangdian/2023-03-04/1257.html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教育强国-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

陕西教育在线

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

统计代码 | 陕ICP备2024022389号-1

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

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

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

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