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培训 > 教师培训

有效的教师培训是为教师提鲜活的“学习样本”

yangyun 教师培训 2024-04-01 15:19:39
陕西教育在线 www.sxeduzx.com

教师培训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有效途径。以往的教师培训,要么由教育部门牵头,聘请高校或者某一方面的专家,组织大规模的理论讲座,要么组织一批骨干教师到外地参加某种类型的教学研讨会,要么借助互联网,开展远程培训。

无论哪种形式的培训,往往都是专家台上讲,教师台下听,专家们讲得头头是道,内容有理论高度,但也常常“换汤不换药”,观点相似,只是举例不同,其实并没有多少实质性内容,更缺乏操作性。对教师而言,听得云里雾里,有时候觉得很在理,甚至跃跃欲试,一回到学校,走进课堂,面对灵活多变的教学情景,往往又感到无能为力。因此,这种“讲座式”的教师培训,培训效果几近于零。

教师参加培训的目的是希望自己的教学效果好,教学质量高。笔者认为,有效的教师培训,不是“讲座式”的理论说教,也不是热热闹闹的参观学习,而是为教师提供鲜活的“学习样本”,并要求培训者能够率先垂范,以身说法,作出令人心服口服的教学业绩。

某地一所中学有一名普通英语教师,每次考试所教班级学生的英语成绩都远远高于学校其它平行班级,最初大家都认为她机遇好、班级学生基础好,但后来发现无论她执教什么样的班级,教学业绩都非常突出,于是引起了学校同学科教师的关注。

经过观察,老师们发现这位教师没有用翻转课堂,也很少使用多媒体等高科技教学手段,课堂教学方法也不算神奇。但与其他教师相比,这位教师在教法上唯有一点不同:每节课结束前的15分钟内,她都要安排学生听写本节课所学的重要单词、短语,然后将学生的听写本收上来,下课后在办公室批阅统计,对于听写没有过关的学生,则要求他们在课余时间到教师办公室再次听写,直到过关为止。

这位教师年复一年地坚持着自己的做法,教学业绩也年复一年地超越其他班级,同学科教师发现了这一秘密,不再天天高谈阔论高效课堂或者翻转课堂了,也纷纷仿效她的模式进行教学,后来全校的英语教学质量远远高于全县其他学校,再后来县内其他学校的英语教师也纷纷学习这种教学方法。结果每年中考时,在所有参加中考的学科中,这个县唯有英语教学质量在全市排名首屈一指。

其实,这位英语教师的做法并非什么高招,只不过是较好地落实了洋思中学“堂堂清”的做法,从而为自己赢得了较高的教学成绩,也成了同行学习的“样本”。如果这个县没有发现这个样本,而是组织全县英语教师系统学习“堂堂清”理论,或者组织教师到洋思中学参观学习,我想最终不可能达到这样的培训效果。

为教师提供鲜活的“学习样本”,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具备一双善于发现的“眼睛”,还需要教师具有学习的热情和欲望。事实上,很多培训资源就在我们身边,学校里那些班级管理非常成功或教学成绩优异的教师,其在工作中一定有一套不同于常人的做法和经验,这些做法对于他自己来说,可能再寻常不过了,甚至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这是经验,但在其他教师看来,这正是他们的“短板”。

这就需要管理者站在研究的角度,对他们经验和做法进行挖掘和梳理,然后组织教师进行“现场学习”。相比较而言,这样的经验和做法可能缺乏理论的高度,也不像听专家报告那样热热闹闹,但却是老师们的迫切需要,如果深入研究下去,说不定也可以形成某一个教育流派。

陕西教育在线 www.sxeduzx.com
版权声明

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,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。
本文地址:/yingyong/cyzx/2024-04-01/1766.html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教育强国-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

陕西教育在线

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

统计代码 | 陕ICP备2024022389号-1

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

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

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

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