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培训 > 安全生产培训

煤气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要点

zhengdajiaoyu2 安全生产培训 2024-03-03 14:36:13
陕西教育在线 www.sxeduzx.com
①煤气区的作业,应遵守《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》的规定。各类带煤气作业地点,应悬挂醒目的警告标志。在一类煤气作业场所及有泄漏煤气危险的平台、工作间等,均应设置方向相对的两个出入口。
②煤气危险区(如热风炉、煤气发生设施附近)的一氧化碳浓度应定期测定。人员经常停留或作业的煤气区域,需设置固定式一氧化碳监测报警装置,对作业环境进行监测。到煤气区域作业的人员,应配备便携式一氧化碳报警仪。一氧化碳报警装嚣应定期检验。
③无关人员不应在风口平台以上的地点逗留。通往炉顶的走梯口,应设立“煤气危险区,禁止单独工作!”的警告标志。
④处理炉顶设备故障,应有专人携带一氧化碳和含氧量检测仪同行监护,以防止人员发生煤气中毒和氮气窒息。到炉顶作业时,应注意风向及氮气阀门和均压阀门是否有泄露现象。
⑤高炉休风(指小于等于4h的休风),炉顶及除尘器应通入足够的蒸汽或氮气,(关闭煤气切断阀)之后,炉顶、除尘器和煤气管道采用管网净煤气保压;炉顶放散阀应保持全开。
⑥高炉长期休风(休风时问超过4h)应进行炉顶点火,并保持长明火;长期休风或检修时煤气管道应用蒸汽或氮气驱赶残余煤气。
⑦正常生产时休风,应在渣铁出净后进行,非工作人员应离开风口周围;体风之前如遇悬料,应处理完毕再休风。
⑧热风炉煤气总管应有符合GB6222要求的可靠隔断装置。煤气支管应有煤气自动切断阀。煤气管道应有流量检测及调节装置。管道最高处和燃烧阀与煤气切断阀之间应设煤气放散管。
常见安全标志



 
陕西教育在线 www.sxeduzx.com
版权声明

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,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。
本文地址:/yingyong/yanshoubaogao/2024-03-03/1473.html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教育强国-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

陕西教育在线

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

统计代码 | 陕ICP备2024022389号-1

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

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

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

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